close


◎節錄自 Dr. Sung-hui Lee


當觀看版畫時,我們認為,藝術家創作版畫的長期艱苦過程中,需要絕對專注的頭腦與身體。繪畫作品所創造出來的感覺是非常不同的;尤其是木刻版畫,
會使我們想到肌肉的緊繃感─正進行木板雕刻藝術家的肌肉和藝術家刀片刻畫木板時木板所呈現的抵抗力─我們也許會稱它為切割的感覺。

儘管如此,由朴九煥所創作出來的木刻版畫卻略顯不同,在他的版畫裡,尖銳刀片的感覺被柔和的曲線和色彩所包圍。從木刻版畫中獲得這樣細膩、溫和的感覺是非常不同的經驗,但這並不表示他的木刻印刷的過程比其他藝術家來的溫和、容易。正如評論家所指出的,他的版畫是由單版複刻製成的,也就是只用一塊板,刻出想要的圖像,配上各種顏色,這需要由藝術家逐漸削減表面,直到所有想要的部分被不同的顏色印出來為止;因此,他的方式比其他木刻版畫的方式更耗時、更艱苦。眾多的世界和宇宙誕生然後減少,直到他得到最終想要打印的一道風景。值的注意的是,他的風景版畫看起來如此平靜富饒,卻是源自於如此嚴格的製作程序。

儘管工作費力,他的風景版畫卻總是觸動人心、令人感覺心情愉悅,並不會看到情緒的困擾,或威脅生命的、暴力強制性質的標誌。他的畫作充滿生活的愉悅與積極性,像是南島沿海的村落如此寧靜,樹上春季的繁花盛開著。也許,他版畫裡的風景就是我們現在失去的家,或著,是埋藏在深層歲月裡的內心深處,那已經歷了這個忙碌的現代社會的內心深處。不管它可能是什麼,我們都不要誤解了那宜人的色彩與柔和的曲線,與來自他們的寧靜和平,就如同單純的簡樸或虛榮的裝飾。

來自印度的古老聖經宣揚,人類良知包括三個層次,最上層為「自製食品」,第二層為「自製呼吸」,底層為「自製喜悅」。我們在朴九煥的版畫中所找到的歡愉、樂趣也許是屬於最底層的喜悅。以他的作品「聲音之海」系列為例,這個系列他已經生產了十年,聲音之海不僅是有關海的聲音,也是關於內在聲音的交響樂,源自於所有自然界中的萬物,同時也源自於生命深處波濤的海洋;這正存
在我們所體驗的寧靜喜悅的「聲音之海」中。

朴九煥作品中所呈現的聲音,並不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慣常聽到的那些噪音,我們必須屏棄習以為常的城市喧囂,重新以閑靜的心靈靜靜體會感受「聲音之海」。當我們進入了平靜的狀態,內心深處那層被遺忘的情感將湧現,取而代之的便是細膩及纖柔的體會。

「聲音之海」系列作品便是引領我們感受生命中的悸動,就像是最原始的聲音一般:當日光劃過海洋、大樹枝葉的顫抖、微風吹過稻草的低語、土地的生命力、叢林的律動等等,看似單純的自然現象,卻皆是一幕幕多樣的風情姿態。朴九煥的作品透過色彩,帶給我們一種聆聽萬物並與大自然共生的體會。在這裡所謂的「聲音」,
便是閑靜存在的本質。

朴九煥近期的新作”In Full Bloom”系列,則描述繁花盛開的春天風光,不同於以往充滿色彩與生動的圖像,用另
一種角度呈現愉悅與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特別的是,在過去一般印象中所見的花鳥風景題材多是以傳統水墨的形式呈現,但在此我們看到了同樣的主題,透過版畫卻創造出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在傳統水墨中的樹枝總是被安排得活潑有生氣,大量的留白與枝葉的配置都被分配得妥當得宜,而盛開的櫻花則是在線條與留白間綻放,更運用了破筆的技法,將柔軟的筆刷繪製出如同使出刀劍般力度的線條。反觀”In Full Bloom”作品,藝術家雖然使用了刻刀刻畫,呈現出的卻是柔和的畫面,其已然剛柔並濟。當然,”In Full Bloom”並無效仿傳統水墨畫的意圖,而是特別描繪佈置了枝葉的陰影,如同剪影一般的佈局,並有層次地重複在畫面空間中出現,這些在過去常見的以水墨畫表現的花鳥畫中都是非常罕見的。

在今天現代化的社會,無刻充斥著環境破壞與氣候變遷的危機,而朴九煥的作品卻帶領我們進入一種忘憂且極樂的世界。如同馬丁‧海德格爾所言,在困頓的時代,詩人的使命是帶領人們返回純真的家園,而朴九煥就像是詩人一般,引領我們透過他的畫作回到了自然樸實且充滿生命泉源的家園。同時,我們更期許的,即是藉由他畫中的色彩與聆聽到的聲音,重拾愉悅與積極的生活態度。


Reference
"Landscape of Positivity and Delights Life- Park Gu Hwan Woodcut Art 1991-2011”, Sung-hui Lee (2011), Gu-hwan Park, p.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rive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