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視點 ― 點.點.點
A Small Point of View
2012.3.10 ~ 5.6
臺北市立美術館 三樓C 展覽室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Gallery 3C
策展人/ 林振莖
Curator/ Lin Chen-Ching
藝術家/ 莊家勝˙柯偉國˙王午
Artists/ Chuang Chia-ShengKe Wei-GuoWang Wu


藝術家的創作往往是由微小的一點開始展開,創造出另一個世界。本展以「點」為展覽主題,邀請莊家勝、柯偉國、王午三位不同背景與表現形式的藝術家參與,從微小視點出發,提醒觀者注視藝術創作的細微筆觸,尋求最純粹的體悟。

生長於屏東的莊家勝,對每年東港王爺的宗教祭典有深切的感受。他的畫中融入民間藝術的鮮麗色彩,畫布上躍動著到處流竄的點,有時綿延成渦旋狀,有時像似小孩子畫圈圈。畫面色彩的強烈對比,以及小筆觸的推疊排列,使得畫作有著歐普藝術般的眩目效果。莊家勝的創作技法與筆觸來自於自身成長環境的記憶,轉化民間版畫色彩的深度,使得他的作品中帶有濃厚的文化韻味。

柯偉國的水墨畫作品裡,都市景象是由深淺不一的細點構成,這種街上的即景所見,看似不特意的擷取生活中的片段,卻是用畫筆認真的經營出生命中最真實的片刻。柯偉國最新的水墨力作,開始走出以往都市的淡墨留影,擺脫形象的束縛。他以重疊的影像,層層疊疊出空間的深度,透過墨色濃淡及紙張上的乾濕效果,製造出千變萬化的墨點,呈現出時間的軸線,同時畫面也營造出氣候的乾濕氛圍,作品充滿流動感,融合傳統水墨的筆墨氣韻製造出未來水墨畫的新視界。

王午以刀代筆,刻畫出異於筆墨的頓、挫,藉由水印木刻,細緻的處理木頭和紙張間的水與墨,拓印出版畫固有的拙趣和文雅的情調。他的畫作在剛柔並濟間激盪出充沛的生命力,這力量有來自於他對人世間的細膩觀察與感受,也有來自於他穿梭在古代文人雅士與民間傳統的圖騰之中,形成「王午」獨特的怪石、蒼松、山水與枯木等,並形塑出他獨特的創作風貌。

三個點連接起來,可以形構出一種面向。此次展覽除了藉由畫作的呈現重新思索「點」在當代藝術表現的新意象,並期望能夠連結各自據點的藝術家,發展與耕耘成更廣闊的藝術視界。

     莊家勝-祈福‧2002‧綜合媒材.紙板‧66x66cm 
     莊家勝《祈福》2002‧綜合媒材.紙板‧66x66cm

     王午-寶島嬰戲-綠草花鹿‧2010‧水印木刻.宣紙‧95x60cm  
     王午《寶島嬰戲-綠草花鹿》2010‧水印木刻版畫.宣紙‧95x60cm
  

     柯偉國-順著雨季的方式2‧2011‧淡彩.淡墨.紙‧123x165cm
     柯偉國《順著雨季的方式-2》2011‧淡彩.淡墨.紙‧123x165cm

本文摘自/ 臺北市立美術館

 

 

arrow
arrow

    danrive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